close

 

(「淺薄但負責」地請教中研院)
「台灣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

居世界第三名,是很壞的榜樣。

要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以前大家不能接受核能,現在可以重新思考。

科技進步,核能安全已經不嚴重,只要做好核廢料處理即可。

五十年內,台灣不可能做到非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建。

核一、二、三廠要延後除役;等到五十年後,再生能源太陽能技術成熟,

甚至達到核聚變(核融合)的境界,核能電廠才能除役。

我在說這些話之前,已經和林義雄達成共識。暫緩非核家園五十年。」

這些話不是我說的。說話的人叫李遠哲。說話的日期是2008年2月18日。

那是一個紀念錢思亮冥誕的場合。但李遠哲的用意是「給總統候選人的建言」。

雖然一般認為,李遠哲當時談的這個總統候選人是指謝長廷。

這段在大選之前的關鍵談話,是為謝長廷解套。但無妨。我一點都不在意。

我認為科學家,甚至是台灣唯一本土諾貝爾獎得主能回歸科學談核能,

國家幸甚。中研院幸甚。

年中研院還以該院「環境與能源小組」名義發表過「能源政策建言」,

建言內容不只和李遠哲前述說法一致,

更具體說明了不廢核的前提下,對台灣未來能源政策的具體建議。

但這和林義雄先生絕食(禁食)後,

中研院25名院士連署要求政府回應林義雄的立場判若雲泥。

我不想太詳細說明內情,但其實,6年前,6年後,兩群院士高度重疊。

這很可怕。中央研究院是國家最高學術機關。

能掛上院士之名的,都是聲望崇隆,國際頂尖科學人才。

但其實,這一群國家授予榮譽的知識份子,

他們對核能問題的立場,在幾年內,在兩個極端之間反覆飄移。

面對這波民粹情緒極高的「義」和團反核行動,

來自最高學術殿堂的知識份子,也用最濫情的腔調提出了意見。

很遺憾,堂堂中研院只有意見,沒有高見。

25位院士裡包含了前任、現任院長,三位副院長。

談話內容與網路鄉民無異。除了呼喊公投,搶救林義雄,

完全沒有來自「專業知識背景」的看法。

對民粹氣氛的媚態,與政客、媒體無異。

林義雄先生「無預警」開始進食了。

但別忘了,他已經鎖定了核一二三。

院士們:你們的連署更沒有說明,

如果廢核,李遠哲說的排碳「壞榜樣」怎麼辦?

中研院的「能源與環境小組」也沒有告訴我們:

台灣的人均用電量亞洲第一多;台灣的民生電價世界第二低。

不漲電價,不用核能,減碳怎麼做?

院士們更沒有說明:台灣做為一個封閉的能源環境,

沒有氣網,沒有電網,能源全數進口,發電全靠自己,

煤污染極重,致癌物極多,天然氣極貴,

最多只能維持十天儲量。怎麼辦?

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們的天然氣和約大量來自沙烏地和阿聯,

但這兩個國家已經沒有天然氣出口了。

台灣的合約滿了,要向誰買氣?

這兩個國家現在自己都開始發展核能,

並且將核能比例訂在20%到25%之間。

容我直言。中研院的媚俗,是國家的災難。

理盲,濫情,從中研院的媚態裡,充分得証。

我學社會科學。除了專業訪談,我沒有核能知識背景。

容我以「淺薄但負責」的態度就教25位院士們:怎麼辦?

我只想聽聽看,你們覺得該怎麼辦?

你們一直選擇了政治正確。

政治正確不難選,只要理盲,濫情,十之八九都會對。

但是,知識呢?知識上,堂堂中研院,講不出哪一個對嗎?

我絕對不反核。這是林義雄的立場。

我也不是漸進廢核。這是馬英九的立場。

我的立場是理性挺核。

以我「淺薄但負責」的態度,

我認為台灣的最適能源政策就是核能加綠能。

兩個都乾淨。兩個都安全。

但核能便宜而且穩定。綠能昂貴而且不穩定。

擴大核能,才有空間發展綠能。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一邊勇敢捍衛核能,一邊全力發展綠能。

才能讓人民在能源政策的調整期,無痛過度。

我的主張和李遠哲院長6年前的主張高度一致。李遠哲變了。

但我不知道現在中研院考量的重點是什麼?

是林義雄嗎?我不是。我考量的是人民。

林義雄的立場給個人帶來光環,給台灣帶來災難。中研院也是。

以台灣的能源使用習慣,如此不負責任的廢核,鐵定是國難。

國難當頭。

你們一直用「福島事件」美化自己的政治正確。

藉著「福島」,讓自己簡單重回反核教條。包括林義雄。

但請容我以「淺薄但負責」的態度說幾件你們沒人肯說給反核人士聽的事實。

一,現在的核電廠沒有任何一個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

      這是恐怖份子都懶得去攻擊核電廠的原因。

二,核能發電成本確是所有發電模式裡最低。

      就算把建廠成本和廢料處理都計入,

      仍然遠遠的低,遠遠的乾淨,遠遠的安全。

三,地震不可怕。福島電廠其實安全躲過了9.0地震的考驗。

四,福島電廠沒躲過的叫海嘯。那是表面,反應器其實也沒被破壞。

      冷卻系統在最初幾個小時有效維持了反應器的降溫。

五,福島電廠真正的災難是因為備用電源只夠用八小時。

      因為備用電源用盡,冷卻系統無法持續作用,才發生了爐心熔毀。

      造成了史上第二嚴重的輻射外洩事件。

六,福島事件之後,全球舊式核電廠都開始針對備用電源的穩定進行補強。

      或是採取「斷然處置」措施,因應類似情況。

      而新式電廠都採取自然循環冷卻,更沒有備電用盡的問題。

七,這其實在說,核四廠再怎麼樣, 也闖不了什麼大禍。

      何況,只要通過嚴格安檢,核四廠比福島電廠安全太多太多太多。

八,如果沒有意外,台灣的廢核料終極處理在2~3年內解決。

      不管是廠區的高階核廢,或是蘭嶼的低階核廢。極有機會。



除了第八點之外,其他都是我個人閱讀和訪談專家的結論。

就教各位院士。其實你們比我更了解我說得對不對。但你們不帶種。

反核、挺核,不是道德問題。是理性抉擇。我挺核。

你覺得我不是人?不重要。

我只是「淺薄但負責」的陳述我的想法,讓你參考而已。

最後,跟核能無關。

我覺得知識份子要有「個性」,基於專業,直言,敢言。

用一般的講法,叫「風骨」。

「政治正確」裡只需要「風」,不需要「骨」。

唐湘龍

專欄作家

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名嘴,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