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因為要參加路跑,

所以第一次用了Airbnb找比賽場地附近的背包客棧,

結果住到一間只有我和一位洋妞。

我跟她聊了一下,這位洋妞叫Maria,來自烏拉圭,

第一次來台灣,準備自助旅行一星期,

昨晚是她在台灣的第三晚。她今天準備南下,

她還要去日月潭、赤崁樓、鵝鑾鼻。

Maria目前對台灣的感想:

台灣每個人都很友善。
台灣非常的尊重勞工。
台灣的食物都好吃又便宜。
台灣的公共交通便利到不可思議。
台灣到處都有超級乾淨的免費廁所。

其實,每次參加各種體育賽事

,遇到國外選手時,我總喜歡問他們:

「First time to Taiwan?」,

但不管是不是第一次,

得到的回應往往不是Beautiful就是Wonderful。

是的,很多我們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甚至不滿意的事情,

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已經是天堂。

11026081_10204160954522367_4293638026113067503_n

 

這是Maria傳給我的照片,她說:

This is why I love Taiwan, not only they have free super clean toilets at the metro station,

but they also indicate you the availability with electronic boards by the door! Just amazing!!!! 

Maria可能還不知道:

台灣的治安全世界屬一屬二,不管在那裡,

三更半夜你都可以出去散步,

這是連倫敦和紐約都做不到的。

台灣不管在那裡,幾乎都是一個小時車程,

要山有山、要海有海、要城市有城市、要鄉村有鄉村、

要溫泉有溫泉、要美食有美食...。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全世界第一,超級方便,

一家7-11離另一家7-11最遠不會超過30公里,

而且便利商店的售價並不會特別貴。

台灣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在首都市中心,

租的起一間五坪以上的獨立套房,

這沒有一個亞洲國家辦的到。

台灣的受薪階層,絕大多數

都可以在離首都一個小時車程左右的地方,

買的起房子,這也沒有幾個先進國家做的到。

台灣的standard living cost全亞洲屬一屬二低,

平均可支配所得能換到的生活品質,全世界屬一屬二。

我又想起前些日子,剛開導完的一個朋友。

當時有篇新聞,

標題是《高收入高支出!年收2百萬 雙薪家庭難買房》,

內容大致在說:

政府積極打房,不過無殼蝸牛還是一堆,

想買間房子依舊難如登天,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

有將近7成4的上班族,認為打房「無感」,

在台北市想買間房子,至少要不吃不喝15年以上,

甚至年收入加起來200萬的雙薪家庭,

結婚15年也還得租屋,

因為雖然高收入,

但高支出、車貸、小孩教育費零零總總,

每個月開銷幾乎打平,要存到頭期款不容易。

朋友的煩惱跟這個新聞所描述的一模一樣,

她認為以她的收入(就大約夫妻兩加起來200萬)

卻仍然沒有辦法在台北市買房子,

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八啦八啦。

我告訴她,台灣政府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台灣年輕人的心態,

台灣政府已經是對台灣年輕人超級好了。

此話一出,她當然不以為然的開始反駁我...。

很明顯,會有她這種想法的人,

肯定是沒有出國打拼過的人。

我每次發表那些會被幾十萬魯蛇大軍幹樵的文章時,

支持我的幾乎清一色是長期出國工作或做生意的人,

只是他們多數根本懶的浪費時間跟那些魯蛇大軍爭論。

再強調一次,地球的資源有限,

而越是稀缺的資源,就越需要透過競爭來獲得,

而台北市的房子,就是一種稀缺資源。

我告訴她,至少在全亞洲,

沒有一個國家首都的房子,

是可以讓受薪階級買的起的,

想在首都買房子,很簡單,就是創業、做生意,

或是找到一個有能力在首都買房子的男人娶妳。

幾年前,在上海與中國國旅總經理的閒聊中,

他的一番話點醒了我,

他說:「上海的房子本來就不是給領工資的人買的」。

他說上海的房子不是民生必需品、也不是商品,

而是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

你就不能用什麼「房價所得比」這些數據來看待上海的房價。

仔細想想,真的是如此。

我們不會看到女明星嫁給上班族,

也不會看到法拉利售價與一般民眾的所得比。

想獲得稀缺資源,很簡單,就是賺錢的速度比別人快,

而靠上班是不可能的。

還記得《金融大騙局》書中提到的那個比率嗎?

有錢人的賺錢速度>硬資產的漲價速度

(房地產、奢侈品等稀缺資源)>

實際的通貨膨脹率(政府印鈔票的速度)>民生用品的漲價速度>

中產階級的賺錢速度>窮人的賺錢速度

政府如果可以做到,

讓你在離首都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買的起房子,就已經很好了,

至少我知道很多國家的首都是辦不到的。

因此,身為上班族的你,

如果能在基隆、桃園、遠一點的新北市...等地買的起房子,

政府就真的已經對你很好了。

而你如果只想繼續聽朱學恆、SWAY等這些人

罵政府、罵財團、罵富人...來替你出氣,

讓你感覺好過一些,那也是你的自由,我無權干涉。
I just tell the Truth.
也可以這麼說:建中、北一女的名額就是有限,

想擠進去,就是比別人會投胎,或是比別人努力,

而如果你都沒有,那你他媽的是在靠北什麼?

每次我開導完那些還有救的朋友,

他們最後總會說:「這麼看來其實台灣的年輕人很幸福囉?」
我總是回:「什麼很幸福?根本是爽到爆了!」
一樣,聽的進去的就聽;聽不進去的,

Let them stay where they belong!

最後想告訴年輕人的是:

你的價值來自於你的能力或產值,而不是你的頭銜或時間。

覺得自己沒有被公平對待?

往往大多數時候,殘酷的真相是:你真的沒有那個價值!

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拿刀逼你去做你不願意做的事,

因此「壓榨」、「剝削」都不應該是你嘴裡說出來的話

記住,當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

當能力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下心來歷練。

整天只會抱怨東批評西,並不會使你走上正向的循環。

懂了嗎?每種不同的雞,都會下蛋、也會拉屎。

我們吃雞蛋,但是不吃屎。

但無論如何,每個國家總會有一個族群,

老是抱怨自己的雞拉的屎又多又臭。

他們會整天提出一堆數據或案例,證明自己被壓榨或剝削的很慘。

我由衷的建議是:不要跟這個族群混在一起!

政府無能,或許多多少少會影響你,

但是自己無能,才是人生成敗的最大關鍵。

一樣,聽的進去的人就聽,因為我們是吃雞蛋的人。

而那些整天抱怨政府、抱怨財團、抱怨制度、抱怨老闆...

抱怨東抱怨西的人,這個世界有留給他們該吃的東西。

  

文-柏克希爾哈薩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