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串故事,埋在心底,每每想起都會很感動,那是生命與生命相遇的故事。


那一年,我班上有一位女生,請了幾天事假,瞭解後是因媽媽膽囊開刀,她請假照顧媽媽。她是單親、清寒家庭,沈默寡言、文靜乖巧,與同學相處大都是默不作聲型。


知道她的家事後,我鼓勵大家愛心募捐,但那時她已經回學校上課了,我故意請她到辦公室幫我拿東西,藉機在班上說:真心幫人不要讓人家覺得不自在,還沒送愛心到她家時,最好默默進行,自然而然,但不用張揚。


才幾天,我們班就募了五千多塊,為了盡快拿到她家,那天放學,我就帶著幾位同學家訪,媽媽和她看到我們非常訝異。知道我們的來意後,眼泛淚光,媽媽一直說謝謝,讓我們那群送愛小天使頓時害羞了起來。


過了幾天,我在菜市場買菜時,突然一位媽媽大聲喊我:「老師!」原來是子洋的媽媽,她說:老師,那天看子洋的聯絡簿,看到你貼樂捐的回條(事情落幕後,我貼了一張小紙條,簡單轉知家長,孩子們樂捐的愛心),媽媽又氣又笑地將她罵子洋的話說給我聽:我問子洋你17塊也敢捐出去喔?他大聲申辯說:我那天買完早餐身上就只剩17塊了!我說你不跟我講,他說忘記了。老師,你看可不可以再幫我拿去給那位同學,說完馬上塞一千塊給我。看著她遠去的背影,慈悲的愛心哪有分先後的呢?


事情還有外一章:我帶完他們國一後,就去別的學校了。學期結束前,一切都顯得很平靜。直到最後一天休業式,快要放學時,全班安靜得有點怪,我正疑惑,班長突然拿出一束花,還有一份全班合送的禮物,跟我「道別」,讓我訝異不已!我竟然遲鈍地被蒙在鼓裡,他們知道我不願意他們花錢買禮物的,他們故意說:老師,這不用花錢的!「難道是搶來的?」「哈哈,不是!」怎麼講都很難以自圓其說,他們乾脆轉移話題不說了。我還是追問:錢是怎麼來的?他們只好老實說:「募捐的,悄悄地,不能讓對方知道!」然後全班哈哈大笑!他們一定很得意成功扮演了「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角色!我真的很感動,不是一束花、一份禮物,是那份發自內在的良善和默默奉獻的愛心,無比珍貴


一年後,還有故事:那時已升上國二的他們,知道我要結婚了,他們很想來參加,但因路途有點遠,為了安全(那時還沒捷運),我沒答應他們來。誰知結婚當天,十幾個男生突然出現在新娘房,讓我訝異不已!我問他們是怎麼來的?他們說先從小港坐公車到火車站,再從火車站走30分鐘的路來,所以他們不准女生來,怕女生走不動惹麻煩!怪不得每個人都滿頭大汗,這樣滿滿的祝福讓我既慚愧又感動!


又過了半年,我要到小港研習,事前打給班長:老師週日要到小港研習,你們想不想聚一聚呀?班長馬上說:當然想!「那同學由你約,十二點在校門口見」。那天來十幾人,我們一起去吃飯,笑著聽他們爆料:誰跟誰怎樣了?誰現在暗戀誰?誰還是考第一名?誰現在是班長?誰換當什麼股長?誰還是那個鬼樣子,最會戲弄老師!……現場當然有人抗議「我哪有暗戀他呀!」讓我笑到肚子好痠。充滿活力又重情重義的一群人!


時光一晃,算算手指頭,那群可愛的孩子,已經大學畢業兩年了。但這些故事讓十二年後的我,想起,依然感動莫名!


感謝時光,為我們留下一段這麼美好的生命與生命相遇的故事!





(圖片:protea攝於美濃。)


一大群麻雀開心又熱鬧地盡情吃著不知哪位善心農人堆放在屋旁,如小山般高的穀,吃的盡興又忘我!


停在路邊將鏡頭伸出窗外車拍,並將那聒噪ㄉ吱吱喳喳錄影起來,感覺牠們好像大豐收一樣! 


 


   短片 <麻雀的大餐>  Protea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