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DIY修理壁磚凸出〈一〉

 

我家廚房的門一打開~面對的那一小面牆~

寬度也才85公分~

20ㄨ20的壁磚才貼了4片多一丁點ㄦ~

 

在一次地震的天搖地動之後~就變成這樣啦~

這是正面~看起來沒怎麼嘛~

好像還好內~從旁邊看一下~

哇~這下看出來了吧~

它又也沒掉下來~也壓不回去~

敲它嘛~裡面是空空的聲音~

雖然我是有用軟性填縫劑暫時把它黏著~

但是每次看到它~就是覺得不對勁~

搞不好哪天不小心撞到它~

不但會唏哩嘩啦碎滿地~

說不準還會傷到人也說不定~

想到這不禁打了個冷顫~

還是趁早修一修吧~

 

首先準備些工具材料~很簡單~

左起有刮刀.小鐵鎚.美工刀.玻璃刮刀.

填縫劑.遮蔽膠帶.金剛固力膠.

多用途AB膠.一字起子....

ㄡ~忘了拍照還要一小塊海棉~

就這幾樣就夠了~

 

首先用美工刀把上次用的軟性填縫劑割除~

很容易割的~因為它軟Q軟Q有彈性~

割開了看的更清楚啦~離開壁面約有2公分吧~

再接著用一字起子伸進去~慢慢把它翹開~

因為我想用原來這些壁磚再貼回去~

所以我在下面有先放一個空紙箱再鋪上軟墊~

就是怕萬一失手~就前功竟棄啦~

要再買同樣顏色的壁磚就有些些困難啦~

而且數量又不多~

況且勢必今天就無法完工啦~

ㄡ~對了記得在壁磚右上角

作個1234.....的記號~

因為萬一壁磚背面清不乾淨~

或壁面舊益膠泥厚薄有差異..等等因素~

一一拆下後共是9片脫落~

還好只翹壞了一個角~

用AB膠來黏它就OK啦~

所謂AB膠就是AB兩劑、

一劑是黏著主劑、一劑則是硬化劑~

經1比1充分混合後才能產生化學反應~

也才能產生黏著硬化的功能~

而這一種兩管式的包裝~更為方便~

只要把前方的蓋子打開~

把針筒向下擠壓~

就能同時擠出1比1的量~

充分混合後就可以黏著啦~

而且5分鐘就能硬化達到黏著效果~

超好用的~

所以一次不能調太多~

夠一次用量就好~

哈哈~因為這膠使用要快速黏著固定~

我用双手按住它~讓它乾~

讓它硬化~結果忘了拍照啦~

接著用刮刀把壁磚背面刮乾淨~

壁面也要處理~有些太凸出的地方~

用小鐵鎚輕敲刮刀柄~

讓壁面能夠平整~

因為我不是要用傳統鋪設壁磚用益膠泥的工法~

故不需把整層舊的益膠泥層打掉~

因為那就有極大可能去傷到其他壁磚~

所以我不採用傳統工法~

我用的是膠著法~今天有用到的3種膠~

都各不同~接著使用中間這一罐~

它叫〝金剛固力膠〞簡稱.金剛膠.

使用於大平面對大平面的接著~

尤其有毛細孔更佳~

它的特性是它經空氣氧化過程中可膨脹4倍~

經黏著固定後加壓過程中~

其膨脹可使其膠液滲入毛細孔~

硬化後形成錨樁現象~使其黏著效果加倍~

缺點是它的化學反應時間長達4小時~

所以接著我用金剛膠灌入未拆下的壁磚縫裡~

它會慢慢的滲進去~

而垂直面就要用小竹籤斜角引導進去~

整排都要~確實的黏著~

接著在要貼上壁磚的壁面也要上金剛膠~

但4個角不塗膠~

您要問為甚麼嗎?

因為金剛膠硬化過程會膨脹4倍呀~

所以4個角我就要用AB膠來固定它囉~

結果很順利的由下往上~由右至左~

編號987654都依續搞定~

也都在小心謹慎的步驟下完成~

更為慎重起見~再加上遮蔽膠帶固定~

讓它萬無一失~

可是就在3號貼上~彎下腰要拿膠帶的同時~

悲劇發生..........

只聽到〝匡琅〞一聲~

我就心一涼~阿~完了~

天啊~碎了~ 計瞎  ㄎ一 、 撩廖阿~

一下子整個人癱坐在地上~

整個腦袋一下子空了~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阿~~~

 

~

 

~

 

~

 

~

 

~

 

 

 

索性不作啦~

 

這才發現從早上10點起床~

洗臉刷牙完~

開工到晚上8點多竟然沒吃沒喝诶~

 

.

 

.

 

.

 

.

 

吃飽飯回來~想一想~破一塊也是補~

破兩塊也得補~反正先補上再說啦~

以後如果能買到同樣的壁磚再換上也就是啦~

打定主意就再調AB膠啦~

一塊一塊拼回去~

遮蔽膠帶也一條一條的貼~

總算拼拼湊湊的完成了~

 

接著要等4個小時後~

那不如整理整理~明天再繼續吧~

 

 

 

 

 

 

 

 

 

教您如何DIY修理壁磚凸出〈二〉

今天先看一下昨天黏的乾了後~

不只膨脹4倍把縫隙填滿~

甚至還擠出來了~

先用玻璃刮刀~把擠出來的膠刮除~

瓷磚縫則用美工刀清理乾淨~

壁磚縫要清除乾淨~

就像醬~

接下來~就用到第三隻膠了~

它是水性軟質填縫劑~

軟Q軟Q才不會因熱漲冷縮擠壓到壁磚~

用擠壓的方式~

把填縫劑順著縫把劑擠入縫隙裡~

接著用食指~順著將填縫劑抹平~

接著把海棉沖水擰乾擦洗沾到壁磚的填縫劑~

到此接近完工啦~

最後我用立可白稍微替壁磚補丁化化妝~

最後用食指彎曲以背部輕敲壁磚看看~

嗯~是結實的聲音~

完工啦~遠觀還不賴~

從側邊看也OK~

接縫也平整~幾乎滿分了~

可是細看這缺角的暇疵~

還有這個大補丁~真是個拜筆阿~

但是整體來說~還是差強人意啦~

因為它絕對安全可靠~

保用N年〝透董〞啦~

再看一次完工的成果~

其實壁磚凸出和地磚隆起是同一種工法~

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自行修繕DIY~其樂無窮~

 

 

下次或許來教教大家如何修理木地板的刮傷~

我家木地板10幾年了~自然慘不忍賭啦~

 

這些其實都不是輕微刮傷~

而是重物掉下來匝傷的~

是有凹陷一個洞的~

相對的也比較難處理~

 

等我放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修理 壁磚凸出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