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阿爾卑斯山中
有一條風景很美的大道上
掛著一句標語寫著「慢慢走 請注意欣賞」
現代人看起來太忙了
許多人在這忙碌的世界上過活手腳不停
就好像在阿爾卑斯山上旅行
乘汔車匆匆忙忙的過去
沒有什麼時間回一回頭
或著停一停步子欣賞一下風景
結果使這原本豐富美麗的世界
在我們眼中空無所有
只剩下了匆忙和緊張勞碌和憂愁
有個好萊塢的歌王
曾經說了一些很感慨的話
他說當我年輕的時候急急爬到山頂上
就像參加賽跑的馬帶著眼罩拼命往前跑
除了終點的白線之外什麼都看不見
我的祖母看見我這樣忙很擔心的說
孩子別走的太快
否則你會錯過路上的好風景
我根本不聽她的話心想
一個人既然知道要怎麼走
為什麼還要停下來浪費時間呢

我繼續往前跑
一年年過了我有了地位
也有了名譽和財富
及一個我深愛的家庭
可是我並不像別人那樣快樂
我不明白我做錯了什麼
這位名歌王繼續說
有一次一個歌舞團在城外表演
我是主角當表演完了觀眾的掌聲久久不停
這一次的表演很成功我們都很高興
可是這時候有人遞給我一份電報
是我的妻子拍來的
因為我們的第四個孩子出生了
突然我覺得很難過 每一個孩子的出生
我都不在家 我的妻子
獨自承擔養育孩子的辛苦
我從來沒看過孩子們走第一步的樣子
他們天真的哭、笑 我都沒聽過
只有從母親那裡得到間接的描述
我想起祖母對我說的話

的確我和我的朋友也疏遠
我好久沒去摸書本或者看看花園裡的樹木
我曾經答應和妻子一起去渡假
總因為忙碌而取消了
有一位哲學家說
單憑思想而不勞動當然不能生活
但一生像機器一樣不停的轉 那更加沒有意義
我們不必把每天的時間安排的緊緊的
總要留下一點空間來欣賞一下四周的好風景
如何做一做自己的主人這才是重要的事
我們想走的時候就走 想停的時候就停
隨心所欲的去發現樂趣和值得珍惜的東西
既然有機會來到這多采多姿的世界裡
就應該像一個旅行家
不只要爬山涉水走完我們的旅程
更要懂得欣賞流連
走的時候 是為了到另一個境界
停的時候 是為了欣賞人生

( 網路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