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說話術 / 于美人
大笑三分鐘 好事自然多
   

這是一個有關談判的故事,故事裡包含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場談判,我在這兩場談判中可說是機關算盡、使出我所知道的所有談判技巧,不過這些技巧居然沒有半個派上用場,但是我卻談判成功。

先從學生時代開始說起吧!我在國中、高職時代的人際關係並不是很好,我喜歡很多男生,但是沒有任何男生喜歡我,我參加過數也數不清的校外聯誼,也從未獲得任何男生的青睞。在我念大學之前,只收過一封男生的信件,不過他的信件內容是希望我幫忙他追求班上另外一位女同學。

既然交不到男朋友,那麼還不如學著跟古人做朋友吧!基於以上原因,那時我喜歡上看書,尤其是中國歷史小故事,張良的「計存太子」就是我非常喜歡的故事,我甚至把這故事內化了。

先為各位複習一下「計存太子」的故事,話說漢高祖當年想要換太子,讓大家都很緊張,漢高祖的老婆呂后就派人去找張良幫忙,於是張良就想出「計存太子」的策
略。張良知道這種事情不能當面跟漢高祖說,只能用智取的方式,於是他就請呂澤去找「商山四皓」。

「商山四皓」是當時最有名的社會賢達,張良用非常自然且委婉的方式,讓「商山四皓」在漢高祖的面前說太子的好話:「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為太子死者,故臣等來耳。」所以漢高祖就決定不換太子了。

以上就是「計存太子」的故事大綱,我覺得這個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發現很多事情不能由自己來說,應該仿效張良,找出屬於我的「商山四皓」來說項。

當時我正面臨人生第一次談判,談判的對象就是我媽媽。我希望我媽贊助我一年的補習費,讓我考大學。不過我也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而且我似乎也沒有什麼讀書的潛質。況且當時高職畢業生想要考上大學真的非常困難!連我自己都不太有把握能考上大學。

這時我就想到了「計存太子」的故事,起先我想請我的老師來當我的「商山四
皓」,不過他似乎無法說服我媽。後來我又突發奇想,何不找一位算命先生來當我的「商山四皓」呢?於是我就央求我老媽帶我去算命,看看我有沒有「大學命」。

結果,那位算命先生居然鐵口直斷地說我絕對不會考上大學,這下子,我的「計存太子」策略幾乎是全軍覆沒,我也很氣自己,為何要提議找一位害太子被殺的「商山四皓」呢?

接下來,我又想出「逆轉勝」的策略,我豪氣萬千地告訴我老媽:「請贊助我補習
費,我一定要考上大學,好去拆掉那位算命先生的招牌!」但是這招還是不管用,當初提議要去算命的人是我,要拆算命先生招牌的人也是我,這絲毫沒有說服力!

後來我完全放棄「計存太子」的策略,就在無計可施的時候,只好打出了悲情牌。我用非常誠懇的態度跟我老媽說:「媽,妳可以贊助我補習費嗎?我願意放棄我未來的嫁妝!」結果這招居然奏效了!

千萬別以為是這張「悲情牌」發揮了催淚的效果!當我講出「我願意放棄未來嫁
妝」的台詞之後,我老媽確實流出了眼淚,但卻是笑中帶淚!因為她覺得我這句台詞真的是太好笑了,所以她不間斷地大笑了三分鐘。

「笨女兒,妳還真以為妳有嫁妝!妳的嫁妝搞不好只是一個『尿壺』而已!哈
」老媽拭去眼角上的「笑淚」,顫抖地對我說。不過老媽笑歸笑,笑完後還是答應贊助我半年的補習費(註:當時重考班有一年班、半年班、還有考前三個月的特別加強班。)

其實我原本的目標是要我媽贊助我一年的補習費,不過她既然答應贊助我半年補習
費,我雖然不滿意,但還是勉強可以接受。

就在這一刻,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媽,為什麼我的嫁妝是『尿壺』?而不是茶壺呢?茶壺比較實用,可以煮開水泡麵,還可以裝水耶!」這個聽似愚蠢的問題似乎來的正是時候,我老媽跟我越想越好笑,母女兩人又一起狂笑了三分鐘。

當我老媽第二度笑完後,她又做出一個驚人之舉,她居然把原本「贊助半年補習
費」加碼至「贊助一年補習費」, 老媽的壯舉讓我成功地考上大學,也順利拆掉那位算命先生的招牌。不過這則故事對我最大的啟示是:搞笑的力量真大,以後一定要常常搞笑!

過了十幾年後,我又面臨了一個更為重大的談判場合,因為電視台老闆要找我談有關酬勞的問題。當然
我的目標就是「加薪」,但是我不知道要如何開口,於是我又想起張良「計存太子」的故事,很想找一些演藝圈的老前輩來為我說項,不過根據學生時代的經驗,這似乎不是個好方法!

我很想鼓起勇氣、直截了當地跟老闆說:「我要加薪!」但是我才剛進入電視圈不
久,如果講得這麼直接,會不會太超過呢?

為了這次薪資談判,我掙扎了好多天,始終想不出該如何跟老闆開口的說詞。到了談判的那天,我的腦袋還是一片空白,怎麼辦呢?只好見招拆招!

薪資談判的那天下午,我與這位電視台老闆相約於某家五星級飯店的餐廳喝下午
茶,我們聊了很多,但是卻沒有半句話跟「加薪」有關。眼見這場下午茶就要結束
了,我的內心開始焦慮了起來。

正好這家餐廳裡有位漂亮的女服務生正在為客人做續杯服務。當她朝我走來,禮貌地問我:「 于 小姐,請問妳要加茶還是加咖啡呢?」這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我老媽狂笑的臉龐,於是我福至心靈地大聲對女服務生說:「可以加薪嗎?」老闆聽到我那委婉至極的內心話之後,居然跟我媽一樣,大笑了三分鐘。按照以往「大笑三分鐘、好事自然多」的經驗,我相信馬上就會有好事發生,果然,老闆笑完之後,立即同意為我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