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常認為工於心計的往往都是聰明人

我看到有一位朋友寫了這麼一段話:

「我年紀越大就越覺得那些心理陰暗

一肚子心計滿腦子陰謀論的人 是因為智力不夠」

這和我小時候的認識是大致相反的

儘管存在個體差異

但是整體上足夠聰明 進化成更好的人群

通常會傾向於選擇公平、正義 更容易具有坦誠、善良的品質。」

 厚道才是真聰明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 “厚道才是真聰明”

是在我 21 歲的時候

那時候,我剛剛參加工作 面對著各種辦公室政治

和同事之間的牽牽扯扯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應付

整天覺得社會陰暗、人心不古

直到有一天 當我又被一個 耍小聰明的同事 氣得火大的時候

一位年長我很多的前輩 跟我說了這句話:

“別去在意他們, 你跟他們是不同的, 厚道才是真聰明!”

當時,我除了感激 還有一種彷彿被高人點化了一般的茅塞頓開的感覺

經過這麼多年的職場歷練 我越來越對這句話深深認同

或許你也曾經有這樣的困擾吧?

我這麼厚道 別人當我好欺負 當我傻怎麼辦?!

首先,你要明白 如果你好欺負 那不是厚道出了問題

而是你軟弱怕事的個性出了問題

你欺負自己不敢表達憤怒 那別人當然認為你好欺負

而如果說你因為考慮不周全 做人做事還是沒有太到位

比如說,太魯莽、太直接 沒有顧及他人感受、太衝動

那也不是厚道的問題 你就是犯了一回傻嘛 怪不得別人!

耍心眼兒,其實特別費力 首先,他得花心思算計

然後還得編造謊言 然後還得裝模作樣

然後如果被看出來背後的心計 他還得想著怎麼善後、怎麼抹平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全用到心眼兒上了

沒有將自己強大的能力 用在把事情做成功上 那不是傻又是什麼呢?

厚道、踏實、認真、努力 知道為別人著想

但是又懂得保護自己 知道維護自己權益 有邊界、有原則

這樣的人誰會不願意合作呢?

而成功的機會是不是又更多呢?

文-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愚笨 聰明人,只需厚道!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