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啟示~

 

(單純的喜悅)

一個小女孩,每天都從家裏走路去上學。
一天早上,天氣不太好,到了下午時,
風吹得更急,不久開始有閃電打雷下大雨。
小女孩的媽媽擔心小女孩會被打雷嚇著,甚至被雷打到。
雷雨下得愈來愈大,閃電像一把銳利的劍刺破天空,
小女孩的媽媽趕緊開著車,沿著上學的路線去找小女孩,
當她看到自己的女兒一個人走在街上,
卻發現每次閃電時,她都停下腳步抬頭往上看,
並露出了微笑,媽媽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問她說:
妳在做什麼啊?
小女孩回答說:上天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
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眼中的事物,
其實,有多少事情是只有一種理解途徑的呢?
當我們正在用這樣的方式解釋身邊發生的事情時,
我們已經錯過了多少美好的經歷和心靈的體驗。
所以,放棄故定的思維模式,享受多重的人生吧。

 

(失去與擁有)

有位企業家在商場上有著驚人的成就。
當他在事業達到巔峰的時候,
有一天陪同他的父親到一家高貴的餐廳用餐,
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
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
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
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兒演奏了。
父親回答說:是呀!可是孩子啊,不過如果那樣的話,
你現在就不會在這兒用餐了。

 

我們常常為了已失去的機會或成就而嗟歎,
但卻往往也常忘了為現在所擁有的而感恩。

 

(知道自己『有限』的聰明)

一個聰明的男孩,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
當老闆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時,就打開一罐糖果,
要這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
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做出任何的動作。
老闆只好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
回到家中,母親好奇的問小男孩,
為什麼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闆抓呢?
小男孩回答得很妙: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
而老闆的手比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

 

這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有限』,
而更重要的是:他也明白,別人比自己還要強的多。
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學會適時的依靠他人,
是一種『謙卑』,更是一種『聰明』。

 

(聽的藝術)

美國某一知名主持人,ㄧ天,他訪問一名小朋友,
問他說:你長大後想要當甚麼呀?
小朋友天真的回答: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
接著他又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時,
突然所有的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麼辦?
小朋友想ㄧ想回答說:
我會先告訴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
我會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
當在現場的觀眾笑的東倒西歪時,主持人仍注視這孩子,
想看看他是不是一位自作聰明的傢伙。
沒想到,接著孩子的眼眶兩行熱淚奪眶而出,
這才使得主持人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

遠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他特別的問他說:為甚麼要這麼做?
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個孩子天真的想法:
我要下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的。

 

當我們聽到別人說話時,是否真的聽懂他說的意思?
如果不懂,就請聽別人說完吧,這就是『聽的藝術』。
聽話不要聽一半,不要把自己的意思,
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散步的啟示)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一點點。
我催它,唬它,責備它,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佛說:人家已經盡全力了,我拉它,扯它,甚至想踢它,
蝸牛受了傷,流著汗,喘著氣,還是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呢?
天上一片安靜,也許,上帝去抓蝸牛了,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的爬,而我卻在後面生悶氣。
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感覺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裏的風這麼溫柔。
我聽到鳥聲,聽到蟲鳴,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以前怎麼都沒有這些體會呢?
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是我弄錯,
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著我去散步的。

 

朋友,你找到你的蝸牛了嗎?偶爾出去散散步吧!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
這五個字有很好的聯想,『生活總是在遠方』,
當我們都在想:如果明天我們有錢,就可以怎樣又怎樣了。
但是,如果我們現在賺的錢少就不快樂,
就算以後有再多的錢,保證也不會快樂的;
如果,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
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跟別人生活一起時,一樣也不快樂;
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未來也可能不會享受生活的。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
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不需要任何理由,
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去自己要想去的地方。

 


(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
比如說: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
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
所以,很多決定,因此就很草率。
如果剛開始找的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也都不對;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的問題就沒了,
那如果結了婚,還是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
其實,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對未來期待不用太多,若期待的太多,挫折感會更深,
不如看看,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我們覺得很自在,
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這會發覺人生真的很充實。
一個人,如果太努力的,只為別人而活這會很痛苦,
如果,我們相信自己所做的還不錯,
不在乎別人怎麼樣的看待我們,這才是活的很自在。

 

轉貼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