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婦人去拜見一位會觀氣的大師。




師父先看了看其中較胖的一位,


嘆口氣:「你挺有福氣,但是跟孩子的緣淺。」


又看了看較瘦的那一位,


也嘆口氣:「你跟孩子的緣深,可是比較辛苦。」




兩個婦人都笑了:


「您是不是看我們一胖一瘦所以這麼說啊?


其實恰恰相反耶!」




「是嗎?」




「是啊!」較瘦的婦人說:


「她的孩子好極了!從小不用操心,就樣樣拿第一。


現在是美國的名醫,不但給媽媽僱管家,還有車有司機呢!


要說她跟孩子的緣淺,那我就等於沒孩子了。」




「為什麼?你命中也有個兒子啊!」大師問。




「得了吧!我從他小時候就帶前帶後,


學這個學那個、補這個補那個,卻沒一樣行,


現在跟我擺水果攤,跟『她』的孩子能比嗎?」




大師沉吟了一下,


轉過臉去問胖太太:「她說得對不對?」




「對!」胖太太說:


「她確實很辛苦,她兒子的成績也確實不如我兒子。」


但是胖太太接着嘆口氣說:


「可是您知道嗎?我反而羨慕她。」




瘦太太立刻叫了起來:「我有什麼好被羨慕的?」




胖太太說:


「我羨慕你的孩子總跟你在一起,


小時後你帶前帶後,現在他還是跟前跟後,


你早上張開眼就能看到他,整天一起擺攤子,


再收拾回家,連今天都是他開車送你來。


哪兒像我,孩子一年也不回來一趟,


我去美國看他,卻連話都說不上兩句。


講實話,我寧願沒司機,像你一樣,


由兒子開車,多好哇!母子可以一路說話。」




大師拍手笑着說:


「你們不是都自己說了嗎?請問,


誰跟孩子的“緣深”、誰又跟孩子的“緣淺”?


我說得準不準?每個人都有先天帶來的「緣」。


而所謂很有成就的孩子,


因為世界需要他,所以他與「人群」的緣深,


反而跟父母相聚的時間變的比較少,因而顯得“緣淺”;


平凡的孩子,從小讓父母操心,


甚至依在雙親身邊一輩子,


這種父母覺得「解不開」、「甩不掉」的感覺與負担,


反而使孩子和父母之間變得“緣深”!






【緣淺與緣深】-----作者:劉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