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有一叢玫瑰生長在花園裡
每年都會開出嬌豔的花朵
大家都誇它是花園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為此玫瑰也感到沾沾自喜
但是 在花園生活久了
玫瑰漸漸地覺得有些無聊
盼望能交個朋友

有一天 來了一隻模樣醜醜的蟲子
那隻蟲子又軟又黑
看起來真是可怕極了
蟲子問玫瑰:
我可以跟你交朋友嗎
玫瑰嗤之以鼻地說:
我才不跟醜八怪交朋友 你還是死心吧
過了幾天 又出現了一隻怪蟲
這隻蟲子全身綠色 兩隻眼睛又凸又大
牠的手竟長得像兩把刀
模樣兇惡極了
蟲子問玫瑰:
我可以跟你交朋友嗎
玫瑰歇斯底里地說:
我才不要 你看來好恐怖

接著 玫瑰叢出現了特別的訪客
牠舉手投足都散發出優雅的氣質
還有一對色彩斑斕的翅膀
牠也問玫瑰:
我可以跟你交朋友嗎
玫瑰連忙說好:
只有你這樣的朋友 才配得上我

於是 這隻美麗的昆蟲
從此在玫瑰花叢下住下了
但是 玫瑰的美夢很快就成了惡夢

有一天 這位朋友突然不告而別
只留下了一顆顆蟲卵
卵很快孵化成一隻隻毛蟲
啃光了玫瑰的葉子
原來 玫瑰的新朋友是一隻蝴蝶
牠之所以靠近玫瑰
只是為了尋覓合適的產卵場地

至於第一隻又黑又醜的蟲子
其實是一隻蚯蚓 能幫玫瑰疏鬆泥土
讓它長得更茁壯
第二隻模樣兇惡的蟲子 是一隻螳螂
能替玫瑰捕捉害蟲 使它免於被侵害
但是 驅離牠們的並不是別人
而是玫瑰自己

新聞上常出現這樣的畫面
青少年集體犯案
犯罪者的家長出來一把鼻涕一把淚
控訴說道:
我兒子本來很乖 都是朋友帶壞他…
也許我們身邊的朋友
並不會如此戲劇化地帶我們作奸犯科
但對我們產生的影響
層面也許更深更廣
那是看不到 摸不到
往往我們也無法察覺的內心的影響

我學生時代有一位同學
她為人溫暖誠懇 與我交情很好
畢業之後我們進入不同的職場
闊別大半年之後再度會面
她卻彷彿完全變了一個人
過去的單純親切已不復見
她開口閉口話題都與錢有關
不是炫耀坐擁多少薪水
就是滔滔不絕談論著名牌……

這倒讓我感到相當困惑
後來我才知道
這是來自於她公司的文化
因為她公司大多數的同事
天天都打扮得光鮮亮麗
彷彿非得走在流行最前端不可
開口閉口只有流行 時尚
這樣的生活態度
也不知不覺地傳染給我的同學…

遮住我們的雙眼
領著我們隨波逐流的
其實從來不是真正的朋友
當我們忠於自己
忠於內心美好價值的時候
反而容易尋覓到真正的友誼

~*心靈小語*~
朋友會對我們產生緩慢卻強烈的影響
但是有些朋友卻可能讓我們
失去了原先的價值 也失去自己
因此擇友時
怎能不多加謹慎呢
挑選朋友要慎重
更換朋友要更慎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