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群是一個在工作上讓人又愛又恨的人。怎麼說呢?他主要負責的是行政庶務,有時會兼老闆司機,把事情交給他,他一定在第一時間點積極的去辦。但,努力辦、費力辦,未必會成功,一件小事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比如,老闆要他去辦幾件事。「請先到北投A公司拿一個文件,然後,再到忠孝東路的C大樓辦公室去巡視一下我們的保全系統有沒有問題,再到大直B公司送一件東西……再去景美的分店把一台機器送到天母分店。」台北市分明沒多大,這些事情,他花了一整天還做不完。



 


不用腦筋走冤枉路


 


為什麼呢?因為他真的照著老闆所交代的流程去做。先去北投(北方),再去忠孝東路(東方),再到大直(偏北方),再去景美(南方),又到天母(北方)。他走了許多重複的路,就是沒有想到,可以先用腦袋想一想,先規劃一下路線,以免浪費這麼多時間。



有趣的是,有天他老闆跟我感嘆:「有次我請他12點來接我,時間到了他還沒到。他跟我說:『啊,老闆,你今早交給我繳的那筆稅單,我跑了好幾家銀行,他們都不收,所以我延誤了。』唉,那個稅單上面,分明寫著只有某家指定銀行收款,他看也不看,後來我還收到他違規停車的罰單。我跟他說:『喂,我早上不是告訴你,只有某家指定銀行收嗎?』他振振有詞:『我就急著要繳,看也沒看,怎麼知道只有一家銀行收啊,真過分!』」



阿群這個人是好人,就是很急躁。有句形容詞叫做「氣急敗壞」,其實,脾氣有時會以憤怒,有時會以急躁呈現出來。氣急著必敗壞,古人還真是明智。氣急,所以沒先用腦袋想,搞砸了事情,還怨別人沒交代好,是急躁者的常態。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