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母親去純美阿姨家送年糕,

 

純美阿姨的女兒朵朵也在,

 

顯然她們剛吵過架,

 

兩人的眼睛和鼻頭都發紅。

 

「朵朵今天怎麼有空回來?」

 

母親招呼朵朵。

 

純美阿姨沒好氣的說:

 

「她不只是今天回來,以後都要回來啦!

 

給我鬧離婚,一點也不負責任。」

 

「誰說我不負責任?難道婚姻很糟還要一直撐,

 

假裝沒事,這樣才是負責任嗎?

 

妳希望我和妳一樣,戴著面具過一輩子嗎?」

 

「像我一樣?妳那個沒見笑的老爸,

 

是我給他送終的,我還是走到最後!」

 

純美阿姨近乎歇斯底里的對朵朵吼,

 

接著便涕泗縱橫,拉著母親痛哭起來。

 

有本事就不會忍受

 

「其實,我只是不想再做假面夫妻了。」

 

稍稍冷靜下來之後,朵朵對我說。

 

她自小看見父母親的爭吵,

 

父親用許多尖酸刻薄的話語羞辱母親,

 

因為知道這女人是跑不掉的,不管怎樣糟蹋她,

 

第二天帶著一群弟兄好友回家吃飯,

 

這女人還是得笑咪咪張羅一桌子的好菜。

 

純美阿姨總是垂淚對朵朵和姊姊說:

 

「為了你們兩姊妹,我沒辦法離開。」

 

朵朵還很小就想跟純美阿姨說:

 

「為了我們姊妹倆,妳就帶著我們一起離開吧。」

 

她說她並不想留在那個

 

充滿語言暴力與虛假謊言的家庭裡,

 

也不認為這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

 

朵朵嫁入豪門之後,很驚訝的發現,

 

原來公公和婆婆也是一對假面夫妻,

 

在外人面前努力做出融洽恩愛的模樣,

 

私底下公公對待婆婆極其冷淡,幾乎是不交談。

 

婆婆只對朵朵說過這樣一句話:

 

「有本事的女人,不會忍受我這樣的生活。」

 

「我不想讓我的孩子看見,父母是一對假面夫妻,

 

雖然離了婚,但我相信可以讓孩子快樂成長。」

 

朵朵決定這樣對純美阿姨說,

 

我相信阿姨可以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