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要從兩年前,也就是2012年的年初說起...
兩年前硬漢還是一位在血汗電子業工作的PM,
表面過著看似光鮮亮麗實則卻是爆肝的生活,
每天朝七晚八的作息讓我的脾氣就跟辦公室一樣糟,
每到放假就只想攤在沙發上休息看電視,
跟老婆及小孩的關係真是差到一個極點。

話說這時候我女兒淇淇剛滿兩歲開始進入「玩家家酒狂熱期」,
工作上雖然忙歸忙,但做父母的秉持第一胎照書養的法則,
開始四處去搜尋相關的益智啟發玩具,希望小孩能在快樂中成長,
不過現實與理想總是有落差的,
市面上的玩具不是來路不明、材質標示不清的大陸製品,
就是價位頗高下不了手的舶來木製品。
東猶豫、西遲疑了幾個月還是遲遲無法下手,
直到四月的某一天看到一則新聞,突然徹底顛覆改變了我的生活...
 
那是一則不幸的新聞,一位早起運動的婦人遇上了她生命中的煞星,
一個酒駕高速飆車把生命當兒戲的酒鬼,
一個原本美滿的家庭短短三天就支離破碎了,只留下了一個八歲的小女孩。
我不禁想到如果這樣的慘劇也發生在我們夫妻身上,
讓我甚至可能沒有機會跟女兒說再見時,
我能留下什麼東西讓她十年、甚至是二十年後一看到、一摸到,
立刻就想起我曾經給她的滿滿父愛,
當時恰巧看到父親二十多年前做給我唸書的一張椅子,
塵封的記憶再度浮現腦海,當下立刻決定:
就自己動手作玩具吧!
用最安心的材料做出最安全及最有趣的手工木作玩具給自己的寶貝玩!
 
下定決心後我翻出前屋主留下的一支鐵鎚,
接著又跑去特力屋買了鋸子、砂紙、鐵釘及木頭材料,
雖然只有寥寥幾樣簡陋工具,
但迫不及待想親手製作玩具給寶貝玩的決心,
讓我克服了一切所有外在的困難。

我第一件想做的玩具是一張『古早味彈珠台』,
克服萬難開始動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當時工作上同時遇到客戶的刁難及公司內部人事不穩,
積怨已久的壓力竟然隨著用力敲打一根根鐵釘的過程...釋放紓解掉了!
隨著越做思路越清晰、心情越輕鬆的情況下,
我應用工作專長加碼做了一張有聲光效果的『古早味彈珠台』,
當玩具放在老婆及女兒面前,兩人同時驚呼並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
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身為一個父親的成就感。

常聽到很多人說因為沒時間、沒工具、沒場地、
沒小姐坐檯等問題沒法子動手做木工,
每當聽到這些理由我都會在心中暗暗偷笑,
因為兩年多前這些也是我常掛在嘴邊的理由,
成與不成最重要的關鍵,
其實在於您有沒有一股「我真的很想親手做出一個玩具」的決心,
只要有這股強烈想讓寶貝開心的決心,
再麻煩的問題都能用克難的方法迎刃而解。

有了第一個玩具成功的經驗,我接下來就無法自抑的瘋狂做玩具,
假日我會先帶老婆跟小孩出門玩,
等下午回家小孩電力放盡睡午覺的時間,
我就著手進行玩具的製作,沒想到做了幾個之後竟然就做上癮了!

硬漢一直希望『家』對小孩來說不只是『避風港』,
而是也能成為小孩的『遊樂場』,爲此我試做過幾個玩具,
如:可以變『手足球台』的『桌子』、
可以變『彈珠台』的『沙發邊桌』、
可以變『投籃機』的『客廳茶几』、
可以變『打地鼠機』的『小鋼琴』、
可以變『盪鞦韆』的『曬衣架』、
可以變『家家酒小廚房』的『成長型書桌』... 等,
所有嘗試除了希望淇淇快樂外,也讓她得到當玩具不玩時,
也能當成實用傢俱使用的創意啟發,
也希望這個『遊樂場』,可以吸引其他朋友常帶小孩來一起玩,
稍稍彌補我們對淇淇身為獨生女的愧疚。
硬漢甚至盼望有朝一日,
當淇淇成為人母帶小孩回家時高興的對她說:
『這是當年阿公做給媽媽的玩具喔!
來,媽媽教妳怎麼玩!』
以下就是兩年來硬漢做給淇淇的玩具!





看到這或許有些爸媽會擔心說:
做這麼多玩具給小孩,會不會把小孩的胃口養大了?
 
硬漢以過來人的經驗回答,你們多心了,透過做玩具的過程,
小孩最先感受到的是父母陪伴的愛與溫暖,
其次才是收到玩具的喜悅,
硬漢雖然做過很多功能複雜的大型玩具給淇淇,
但有時一陣子發懶簡單做個小玩具,
或陪淇淇畫一張畫,淇淇還是會高興上大半天。

用木頭做玩具除了堅固耐玩,木頭還能變化出多樣的造形設計,
硬漢就做了很多方塊小動物,晚上睡前的說故事時間,
我們不是採用一唸一聽的單向單調唸故事方式,
而是挑出該繪本出現的小動物,
然後跟淇淇實際拿著動物「玩繪本」,
硬漢發現這樣「玩繪本」的方式,
讓淇淇的口語能力與肢體動作都靈活許多,真是意外的收穫!

我常常會一個人發呆,
想念起父親生前對我們百般呵護的溫馨記憶,
記憶中有些美好的片段只是被生活雜事蓋住了,
每當到了夜深人靜、午夜夢迴的時刻,
就會不由自主想起那些曾經擁有過的歡樂記憶。
我們父女倆經常會在假日的午後待在陽台,
放個紙箱當桌子再搬過兩張小板凳坐著,
從餘料中撿幾塊木材出來,我會問淇淇想要什麼
,她的回答經常是小餐具或小動物,
接著淇淇會邊吃餅乾邊喝果汁,
靜靜在一旁看著我一刀一刀把她想要的東西刻出來,
一把刀加兩塊木頭,就可以讓小孩簡單擁有一下午的歡樂。
 
愛!其實可以很簡單~
 
如果要說這樣做會有什麼後遺症,
那就是如果做的太勤勞客廳有可能會擺不下,
真是太可怕了!
看完了來自網路的這篇文章~讓我十分慚愧~
虧我自認木工還OK~工具也不缺~
可就是沒做出幾件像樣的作品~
一直在找藉口.....
等我比較有空啦....
等有連續幾天的假期啦.....
等我退休啦........
哈~不如等我躺進棺材吧.........
 
  
 
 
 
 
 
 
 
 
 
 
 
 
arrow
arrow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