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以待人~

一隻流浪狗無意間闖進一間
四壁都鑲著玻璃鏡的屋子。
牠突然看到「很多狗」同時出現,
嚇得六神無主,齜牙裂嘴,怒吼備戰。

鏡子裡「所有狗」也隻隻怒面相向,
這隻狗一看,更是驚怒,對著鏡子狂撞亂繞,
終於體力透支,累倒在地。

一個小孩和朋友吵架後,跑到山谷大叫:
「我恨你!我恨你!」
話聲剛落,
山谷裡陸續傳出「我恨你!我恨你」的回響。

小孩沮喪又害怕跑回去向母親哭訴:
「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人恨我?」

母親問明原委,帶著孩子再度走到山谷,
教他大聲喊:「我愛你!」
孩子照著母親的話做,
立刻從四面八方傳來「我愛你」的回聲。
孩子破題涕為笑,
頓然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愛他了。

人與人相處,
就像鏡子顯境和山谷回音,應而不藏,
你發出什麼訊息,它們照單全收,回應給你。

要是流浪狗對鏡子搖幾下尾巴,
鏡子裡的狗兒必然會回報牠同樣友善的舉動。
你對人謙恭有禮,
你會看到對方一張溫和的笑臉;
你叉著腰指著別人叫罵,
你也會被「潑婦罵街」,恨得像要把你吃掉。

以恨對恨只會加深恨意,
人必須付出愛才能得到愛,甘於付出,
才能得到友情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