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馬英九拒絕了



作者: 唐湘龍 | 社會觀察 – 2011年12月20日 下午2:59



(沒有操守,沒有領導)

  講一下富邦案。講清楚比較好。最好。

  馬英九想講清楚,很好。如果講不清楚,像蔡英文一樣,用網路Q&A交代一切,我會看不起馬英九。2008,我選了馬英九。跟765萬人一樣。我覺得,我選對。我在意那種投票時的使命感,投完票光榮感,勝選時的成就感。這種感覺,至今仍然清楚。我要繼續。

  馬英九是我的總統。我保有我的在意。一個堅持操守,堅持改革的總統,要有雖敗猶榮的氣魄。因為氣魄,才有光榮。操守問題沒有「停損」。我和宋楚瑜不同,徹底不同。我不是因為「馬無能」,所以只好談「馬清廉」。我是因為馬在能力和操守上,都遠勝。但操守特別要談。

  選民不在意操守,政客一定上下其手。沒有例外。

  蔡明忠是富邦金的老闆。跑新聞時,幾面之緣。富邦金大了,沒再見過他。不重要。權,不重要。貴,不重要。事實比較重要。蔡明忠說了一件事,三個重點。一、法庭上講錯了,不是2008給馬英九,是2004給國民黨。二、給國民黨的金額是1500萬(王金平說是1000萬,這要查)。2004年。但是,給民進黨的是2000萬。三、2008年,也想捐給馬英九,但是,馬英九拒絕。

  「假如蔡明忠說的是真的」,那麼,這麼多年來,我個人第一次聽到有政治人物拒絕政治獻金。大筆的政治獻金。不是政治獻金法的問題,想收,方法絕對有。這是政治判斷問題。操守問題。

  民進黨一直不懂什麼是瓜田李下?這就是瓜田李下。什麼是利益迴避?這就是利益迴避。如果民進黨質疑,連台北銀行和富邦銀行合併之後的宴請都該迴避,我沒意見。馬英九是模範生,標準就是要高。藍軍的選民,只接受模範生。

  北銀和富邦,不是賣,是換股,合併。新招牌叫「台北富邦」。不是賤賣市府資產。富邦上市。財報不只年年,月月公開。今年前11個月,獲利超過300億。全年預估將創下台灣金控史的獲利新紀錄。北銀是大股東,同沾法喜。就投資論投資,就合併論合併,或者,再講大一點,就金改論金改,北銀和富邦的合併案,是最成功的一個。跟任何一個二次金改案相比,是。跟宇昌比,更是。

  投資成功與否?非常重要。但不是重點。重點是馬英九拒絕了1500萬。幸好拒絕了。沒拒絕,今天馬英九就打包了。就算用民進黨的「宇昌」標準,完全不違法,也得打包。討論宇昌,討論富邦,要一起,因為是兩個主要候選人;但也要分開,因為是兩組完全不同的政治標準。一組叫「宇昌標準」,一組叫「富邦標準」。如果還不清楚,簡單講,一組叫「蔡英文標準」,一組叫「馬英九標準」。

  其實,藍綠不應該有兩種標準。但在「宇昌VS富邦」裡,很清楚有。

  幸好馬英九拒絕了1500萬,不然馬英九還會被笑死。至少被我笑死。第一、這比蔡英文在宇昌投資裡賺的1980萬還要少。第二、這比陳水扁、吳淑珍在二次金改案裡,任何一家金控搬進官邸的錢,更是小兒科。馬英九如果收了,就把「不避瓜田李下的行情」給毀了。富邦金的兄弟叫國泰金,為了併世華銀行,國泰金是一億、一億往陳水扁口袋裡送。二次金改案的筆錄裡結論:國泰金送了四億「政治獻金」。這才是不避瓜田李下的行情。

  蔡英文也許是無心之過。也許。但敢為蔡英文這樣辯護的,就非常有心了。蔡英文說:陳水扁是陳水扁,蔡英文是蔡英文。意思是:那段國際十大醜聞的貪腐歷史都過去了。要我相信蔡英文,我可以。但要我相信蔡英文左邊、右邊,前面、後面,有露臉、躲起來的人,我辦不到。

  有沒有看過「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寫的。裡頭有句話,常被引用。「只發生過一次的事情,就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他的意思是,歷史,不要以為過去了。那是鬼扯。他想講的意思其實是:如果你以為歷史都過去了,其實,它就會反覆的再發生。

  民進黨大概不懂我說什麼。但是,你懂我說的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