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羅盤



「低到極處‧就能感覺高的妙用」



我很喜歡這句話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累積與磨鍊


一個人「心氣」有多低,「心量」就會有多大


當自己能夠斷除一切成見,處處皆納別人這是智慧的展現



有一天


看到有位朋友口中唸唸有詞


說:「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


這樣說其實也很正面,但生活中有幾個真的在掃心地呢?


我的理念一向不喜歡沉迷於文字中,每天陶醉地唸它幾回


久了會發現很乏味也沒什麼意思,因為畢竟口離心還有段距離


沒有用心體會,任何事都如過往雲煙。


 


生活是禪


每天很簡單的掃地就有很多禪機


只因人都太聰明了,越簡單的事越不看在眼裡


卻往外盲目追求,追求一些遙不可及的事,甚至神通


可是從古至今任你神通廣大,能預測未來還是不敵業力的


老老實實,來認真掃心地吧!



掃地時


左右前後均勻一致,才能掃除乾淨


身體要彎低下,身越低下,越能把暗處角落清除


同理,做事有沒有觀前顧後,除了自己好之外也不傷害到別人


有沒有雅量接受別人的指教,身段越低,就越能發現自己的缺點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佛法」,簡單的解釋就是成佛的方法


這殊勝的法,普及於世間,更離不開世間法


就是要經由世間的一切環境起居《行、住、坐、臥》


一切的人、事、物的各種磨鍊,才能開啟你智慧的寶藏


我們如果遠離了世間,想再找尋心中的佛法


如求兔長出角那樣困難─(兔子沒角)。



─後記─


發表了那麼多文章


都離不開心猿意馬,可見心是難以捉摸


人的一生好壞因緣都有,如我用歡喜心接受每個境


越磨是越亮,用忍的是愚癡的方式,久了還是會爆發


並且傷害你的身心甚鉅,為何能發出歡喜心承受呢?


我了解因果輪迴,我願意承擔任何苦痛的磨鍊


我不曾抱怨,這就是歡喜心的根源了。



默默的耕耘總比愛計較好


默默的奉獻總比愛比較好


當一個人能夠歡喜去承擔一切事務


這時心中甘露滴滴潤,這就是菩提心境(我的感覺)


心海羅盤,要設定好自己的人生方向,隨喜祝福有緣的你。





文作者:─夏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