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豆太太,也是愛好美食的朋友。


她是嘉南平原出身,


對於嘉義與府城的美食可謂暸若指掌,


這回我們跨年環島美食遊,


這兩地的行程幾乎都是她的建議。

十二月三十一號早上九點鐘,


台南美食之旅,


從「阿堂鹹粥」正式開始。










阿堂鹹粥主要料理的就是虱目魚,




包含魚粥、煎肚、魚腸、魚頭等,


另外也有土魠魚粥、蝦仁飯等料理。


虱目魚絕對是台南美食代表之一,


從虱目魚變化而來的小吃真是百百種,


但身為都市懶小孩的我,


總覺得虱目魚刺好多真不方便吃,


家裡餐桌極少出現


這種挑刺麻煩的魚種。


沒想到,台南人竟把這種麻煩魚,


可以處理得這麼好。











先上來的是煎肚,


表面煎的金黃香酥,


魚油部分也全無土腥味,


魚刺也處理得頗乾淨,


這塊比手掌還大的煎肚,


只要妳台幣五十塊錢,


雖然這塊應該是煎了放了約幾分鐘


所以有一點點涼,


但是五十塊錢,值得,


不太需要挑刺的虱目魚啊,


老闆再來一塊謝謝。











另外魚腸也屬於很有趣的嘗試,


畢竟這種淡水魚若魚貨不夠新鮮,


這種內臟實在吃不得,


也只有接近產地的餐廳才有可能吃到。


這裡的魚腸一盤有包含了虱目魚肝、


魚腸等等類似下水的東西,


其實味道略帶苦甘,


但是虱目魚就是這特有的甘味


在吸引人,魚腸子略帶脆度,


魚肝本身也有鮮香,


搭配桌邊的豆瓣沾醬,


確實為風味小吃之一絕。



最令人期待的虱目鹹粥一上桌,




我果然立刻瞭解到


排隊人潮的來源為何。


一湯匙撈起滿滿的虱目魚塊


著實令我瞠目,


加之以十數粒圓胖的牡蠣更叫我傻眼,


回頭看一下價目表,六十元。


嗯,我愛台南。

這種台式鹹粥,米粒要飽滿,


蔥仔酥跟新鮮蔥花絕不能少,


阿堂還多加了筍絲來增加口感,


這一整碗的山珍海味,


在地價格我再說一次,六十元,


相較於某家台北龍山寺


附近的知名鹹粥店,


嗯這裡絕對是大碗滿意。

摸摸肚子擦擦嘴,


以上,只是我這天早餐的第一家店。






阿堂鹹粥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

 


(在圓環上)06-2112572       


 




其實我有點飽,


在吃完美味鹹粥跟鮮魚好料後




不過,總會有些個朋友,


其胃部擅長於食物大量堆積


並快速分解;而又這麼巧合,


這些個特異人士卻又全聚在一塊,


與我一同分享完阿堂鹹粥。

好吧,我懂,往下一站,蝦仁肉圓去。











保安路的這家茂雄蝦仁肉圓,


才剛走近就聞到股濃郁的蝦膏香味,


老闆娘見我拿著相機四處偷拍時,


便熱情的吆喝我拍這籠剛蒸好的肉圓。



台南這種胖呼呼蒸式肉圓,


比彰化那種圓滾滾炸式肉圓


更吸引我些。


畢竟


蒸式肉圓不會有油份膩口之問題外,


且外皮在來米漿成分高,


口感較為柔軟好入口,


我們家巷口賣的也都是這種蒸式肉圓。


 







蝦仁肉圓一份三入,四十五元。


秘傳獨家蝦膏煉製醬汁果然名不虛傳,


雖然微微感覺有些味精存在,


但依舊讓我這個城市鄉巴佬


見識到台南肉圓的迷人之處,


怎麼會這麼聰明想到


用蝦頭來煮醬汁呢?太佩服了!;


當然,肉圓的內餡也沒含糊著,


蝦仁與鮮肉揉合而成的餡,


鮮香實在又帶咬勁,


與柔軟滑順的外皮確實搭配。

咦?旁邊那盤是什麼?


探頭望了一下牆上的菜單,


啊,芋粿喔?






我不太愛芋頭,


上面還灑了我更不愛的香菜,


......好啦試一口就好。

嗯老實說,這芋粿的芋頭刨絲很實在,


看的見又吃的到,


與蝦膏醬汁搭配起來


也有種獨特的風味,


算是我吃過的芋粿中好吃的!


不過


香菜我還是很努力撥開到一旁就是了。

呼,這兩樣大家四個人分著吃,


算是小點。 不過,我打嗝了。


  茂雄蝦仁肉圓


 台南市保安路46 


              06-2283458 




 




 




   「嗝」。 這個飽嗝還帶著些蝦膏的風味。





確實是很豐盛的早餐哪,


山珍海味的,


虱目魚粥啦煎肚啦魚腸啦


蝦仁肉圓啦芋粿啦,


我只能打從心裡肯定


台南小吃的聲名遠播其來確實有自。

第三攤,


蝦仁肉圓斜對面的「阿鳳浮水魚羹」。


 





其實在吃完口味較重的



蝦膏風味肉圓後,


來個清爽的魚羹確實也不賴。


小碗魚羹要價四十,


端上的磁碗個頭不大,


但這個魚香鮮味卻值得這個錢。


預作好的魚羹上沾附著虱目魚肚肉,


一塊魚羹兩種口感,


羹塊本身的香Q咬勁是來自於新鮮的魚漿,


虱目魚肚本身的肉質也是鮮嫩,但最令我驚訝的是這透明濃稠鮮魚湯底。


原來這個湯,就是煮魚羹塊的湯水加入澄粉或太白粉類而成此濃稠滑溜之湯頭,


入口確實鮮香,帶有不少魚香甜味(可能有點味精類我想)。邊吃魚羹邊喝這湯,


確實是早餐的一大享受,但湯記得別全喝光,留個一半加點烏醋,


那個美味可又變化成另一等級的了。 


這近五十年歷史的阿鳳浮水魚羹,


確實有她成名之道。


台南市一日早餐,


終於到此告一段落。 


不過,過了一個半小時,


一群人又出現在阿美飯店了。





  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台南市保安路59 


              06-2256646       
















 





 


arrow
arrow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