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對好朋友

林清玄

 

在一大片森林的東邊,住了七個好朋友,

名字叫做柴、米、油、鹽、醬、醋、茶,

他們每天的生活就是生火燒柴、吃飯喝茶、

加油添醋,日子雖然平安,卻總覺得缺少

什麼,久了之後,越來越無聊,於是相約

到海上去尋找有趣的事。

 

森林的西邊,住了另外七個好朋友,

名字叫做琴、棋、書、畫、詩、酒、花,

他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彈琴下棋、吟詩

作畫、喝酒賞花,日子雖然有趣,

卻不充實,有一天,書就說了:

“我聽說這世界上有人流汗勞作,

也是非常有味道的,不如我們大家

到海上去看看,尋找有趣的事。”

大家都拍手叫好。

 

於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坐一艘船,

琴棋書畫詩酒花也坐一艘船,不約

而同的,各從森林的東西兩邊出發了,

他們同時抵達大海上的一個小島。

 

當他們相遇的時候,都高興極了,

覺得對方似曾相識,還是詩比較浪漫,

他說:“我們既然這樣相見恨晚,

不如各找一個來義結金蘭吧!”

 

首先要結成兄弟的是茶和酒,茶對酒說:

“我是翠綠的外表,你有多采的心思。

我的性情平淡溫和,你的個性熱烈奔放,

我守分、你狂狷,我們互補所長,

一定會成為很好的兄弟呀!”

 

酒大笑說:“好呀!好呀!日後我迷亂

破壞的時候,茶哥哥可記得要提醒我!”

 

其次,要結兄弟的是柴和琴,柴說:

“從前聽人說木柴若得遇知音,最高的

境界就是成為一把琴,今天一見​​到兄弟,

才知道從前的人所言不虛,兄弟果然

神采不凡、談吐清雅,如果能修成像

兄弟一樣,我死也不枉了。”

 

琴對柴說:“這有何難,只要柴兄

能虛其心、空其志,自有好音天上來。”

 

書和米結了兄弟,因為米是

身體的糧食,書是心靈的藥食。

 

鹽和詩成了一對,鹽是

食物的調味,詩是思想的調味。

 

棋與醋、花和醬、畫與油也都成了一家。

他們相約回到森林之後,要把森林的

界限打破,七對好朋友住在一起。

 

後來他們從海上回來,森林果然和

從前不一樣了,他們的生活變成平安

而多采、有趣又充實,天天都開心極了。

 

年輕的時候讀過一首詩:

“琴棋書畫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

如今事事都變更柴米油鹽醬醋茶”

當時感觸很深,覺得這是人生的悲情,

每個人都有浪漫的青年時代,卻在

歲月的磨洗下,成為完全物質化的人。

 

但是總認為,一個人不可能完全丟掉

浪漫情懷,失去一切心靈的追求吧!

所以對人的感性存一絲寄望。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感觸

更深了,確實有許多人,徹底失去

心靈的追求和感性的浪漫了,當

琴棋書畫詩酒花的心情都消失,

一個人就不免成為物質與慾望的奴隸。

 

人到中年,傾向現實,這是無可

避免的,我們也不必排斥生活的現實。

我總覺得,一個人在浪花滔滔的人生,

猶如山谷上的走索人,需要一根平衡桿,

否則很容易落入凡俗的大浪裡。

 

平衡木的一邊是物質,另一邊是靈性!

左邊是慾望,右邊必須是智慧;

若是偏重於任何一邊,就會失足了。

 

所以,在人生的大森林裡,不論

我們是青年、中年或老年,吃飯喝茶

是必要的,飲酒賦詩是必要的;加油

添醋是必要的,讀書賞花是必要的……

外在的生活既是這樣必要,內心的

啟發也是一樣必要,一邊側耳傾聽

神秘的琴音和心靈開花之聲,一邊

為自己的人生加點油、添一些柴火,

才可以既得無益之趣、兼治有為之生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