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這幾年有不少荒野夥伴很好奇:


「你這麼忙,哪來時間寫這麼多文章?」


 


我往往笑著說:「其實,還有更多該寫


或想寫的東西還沒寫呢!」


 


這的確不是玩笑話,我隨手記在紙條上


待寫文的memo,已累積了一大抽屜,


恐怕有上千張。


 


其實也不是日子忙到真的沒時間寫,


而是我有一個怪癖:只有在兵馬倥傯的


巨大時間壓力下,我才會提起筆。


 


下班回家漫漫長夜裡的完整時間,


我反而都用來看書或看影片。


學著使用電腦以來的這六年裡,我儘量


維持只要是到診所上班的日子,每天至少


寫一篇文章。因為我不會打字(只會用滑鼠),


都是請診所助理幫我打好、存入磁片給我,


我再複製剪貼,放在部落格或傳給夥伴們。


就因為有上班才有人幫忙打字,


養成了我在診所才會動筆的習慣。


 


這幾年待在診所的空檔愈來愈少了,


往往必須溜出去開會或演講,演講完


再回到診所,已經有患者在等候了。


 


診所有固定開銷,每天或每星期一定得看


多少患者、花多少時間在醫療門診上,我的


收支才能平衡。所以啦,即便我到臺中


或南投演講,還是得想辦法立刻趕回診所,


看一位兩位患者都好,否則就入不敷出了。


 


我的文章多半就是在這樣的時間擠壓之下,


一句一句拼湊而成的。


(我跟荒野青年團的小朋友開玩笑說:


我所有文章都是在病人爬起來漱口時,


趕緊利用時間寫幾個字的。他們好幾年來


居然都信以為真。)


 


古人有言:「書被催成墨未濃。」


這種心情我深深能夠體會。


 


其實每次答應了邀約,臨出門前總是非常


哀怨,總是怪自己幹嘛這麼折騰自己!


但是每到演講現場,往往又被新的力量、


新的希望的萌生而感動、而振奮,自己的


情緒每天就這樣反反覆覆的起伏中。


 


想起兩年前曾到中視錄影,節目是


「不一樣的聲音──與聖嚴法師對談」,


一集談環境保護,另一集談兒童自然教育。


錄影結束,聖嚴法師送了一本最近的著作


《找回自己》給我,同時也聊到現代人


最苦惱的忙碌問題,以及時間的分配與運用。


 


我馬上想起以前曾在報章雜誌上看過


聖嚴法師說:「忙碌的人最有時間。


把事情交託給忙碌的人,通常都可以如期


完成。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即使時間再多,


卻往往無法達成承諾。」


這的確是非常精確的觀察。


 


聖嚴法師也曾這麼說:「盡心盡力做


自己能夠做的,學自己應該學的,承擔


自己應該承擔的,盡量的付出,從中不斷地


修正自己,這就是找回自我最好的方法。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的目的是什麼的時候,就會感到空虛。


很多人日子一天一天過,好像就是為了把


肚子餵飽,讓身體有地方住,滿足了


衣食住行所需,就覺得夠了。」


 


我想,好逸惡勞或者追求生活的舒適,


這些都是人的本性。很多人忙碌的步伐中,


或許多半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許多責任必須盡,為了家庭,為了朋友,


為了工作。但在繁忙的生活中,你可曾


思考到:「我」究竟是什麼?過這一生的


目的是為了什麼?應該不只是為了賺點錢,


保住一份工作,然後就過完一生吧?


 


我們或許不必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或評價,但最終總逃不了自己得面對的


這個終極問題:「我這一生,到底活得


有沒有價值?」 只要能找到自己生命的


天職,就能做到聖嚴法師說的:


「忙、忙、忙,忙得好快樂;


累、累、累,累得很歡喜;


用智慧來發光,用慈悲心來發熱。」


 


本文作者/李偉文


摘自<傾聽自己的鼓聲>


由遠流出版社發行


 


 


 




 






<p align="center"><embed height="300"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400" src="http://www.youtube.com/v/UFcTlpQDqVU&amp;autoplay=1&amp;loop=1" allowscriptaccess="never"></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