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青年,爲着情感離别的苦痛來向我傾訴
 
氣息哀怨,令人動容。
 
等他說完,我說:“人生裏有離别是好事呀!”
 
他茫然的望着我。
 
我說:“如果沒有離别,人就不能真正珍惜相聚的時刻;
 
如果唯有離别,人間就再也沒有重逢的喜悅。
 
離别從這個觀點看是好的。”
 
我們總是認爲相聚是幸福的,離别便不免哀傷。
 
但這幸福是比較而來,若沒有哀傷作襯托,
 
幸福的滋味也就不能體會了。
 
再從深一點的觀點來思考,這世間有許多的“怨憎會”
 
在相聚時感到重大痛苦的人比比皆是,
 
如果沒有離别這件好事,他們不是要永受折磨,
 
永遠沉淪于恨海之中嗎?
 
幸好,人生有離别。
 
因相聚而幸福的人,離别是好,
 
使那些相思的淚都化成甜美的水晶。

因相聚而痛苦的人,離别最好,霧散雲消看見了開闊的藍天。
 
可以因緣離散,對處在苦難中的人,
 
有時候正是生命的期待與盼望。

聚與散
 
幸福與悲哀、失望與希望
 
假如我們願意品嘗,樣樣都有滋味,
 
樣樣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 
 
高僧弘一大師
 
晚年把生活與修行統合起來,過着随遇而安的生活。
 
有一天,他的老友夏丐尊來拜訪他,
 
吃飯時,他只配一道鹹菜,
 
夏丐尊不忍地問他:“難道這鹹菜不會太鹹嗎?”
 
“鹹有鹹的味道。”弘一大師回答道。
 
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喝
 
夏丐尊又問:“沒有茶葉嗎?怎麽喝這平淡的開水?”
 
弘一大師笑着說:“開水雖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能表達弘一大師的道風,
 
夏丐尊因爲和弘一大師是青年時代的好友
 
知道弘一大師在李叔同時代,
 
有過歌舞繁華的日子,故有此問。
 
弘一大師則早就超越鹹淡的分别,這超越併不是沒有味覺
 
而是真能品味鹹菜的好滋味與開水的真清涼。
 
生命裏的幸福是甜的,甜有甜的滋味。
 
情愛中的離别是鹹的,鹹有鹹的滋味。
 
生活的平常是淡的,淡也有淡的滋味。
 
我對年輕人說:
 
“在人生裏,我們只能随遇而安
 
來什麽品味什麽,有時候是沒有能力選擇的。
 
就像我昨天在一個朋友家喝的茶真好
 
今天雖不能再喝那麽好的茶,但只要有茶喝就很好了
 
如果連茶也沒有,喝開水也是很好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