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來的人生


 


      
讀完吳淡如《租來的人生》一文後感慨頗多,文章裏有幾段是這樣寫的:


      
想想,我們的人生,也都是租來。沒有一種東西,有生命的或無生命的,真正屬於我們。


      
我們努力讀書工作,買了個房子讓自己安定,又努力工作買了車子來逃離房子以求得自由,有了伴侶,簽了終身契約,有了孩子,有了公司,又有了孫子······每一樣,我們都以為是自己的資產,看著它們,才能隱隱感到安慰。


      
伴侶,孩子,都不曾認為他們的所有權屬於你。正如多數的我們並不認為自己是父母資產的一部分,自小就嚷著要獨立自主,被尊重。


      
把活人視為資產,是一廂情願。


      
租來的人生,值得斤斤計較或細細呵護的,唯有時間,唯有情。



看到這裏或許大家對作者闡述的思想已經有了或多或少的觸動,。


      
一、之於父母


      
我們的生命是父母賜予的,而我們的人生卻是自己主宰的。



父母將我們養大成人送入社會後已經完成了責任和義務。



我們羽翼豐滿,對於父母已不再言聽計從。



我們成人了獨立了,有了自己的人生準則。



當父母再用小時候管教我們的方式來指導我們的時候,我們是排斥的。



多數人都會有雖然你們給了我生命,但我只要回報給你們感恩、贍養、孝順就足夠了的想法。


      
二、之於夫妻


      
當男女二人取得結婚證書的時候就形成了一種契約關系,這份合同是受法律保護的。



不管今後婚姻是否幸福,但彼此有權利依靠法律作為後盾而去制約對方。



這就形成了一方或另一方視對方為自己私有財產的情況。然而,這種想法是不是一廂情願,是否對方也認可那就不好說了。


      
三、之於子女


      
當我們面對自己孩子的時候,我們忘了自己也曾經是父母的孩子,所以當然把孩子視為絕對的私有資產,我們無視他們的成長,我們無視他們還屬於社會,無視他們早晚有一天會走出父母的呵護去獨立面對人生。


      
四、之於自己


      
無論怎樣的一個人都有一種叛逆的思想,當他的人身、思維、情感等受到壓制的時候都會有“我不屬於你”的想法。



法律、倫理、道德是不能約束一個人歸屬的,那麼,只得出一個結論“我只屬於自己”。


      
五、之於錢財物品


      
除了生命,其它輔助我們生存或生活的錢財物品等都是身外之物。



身外之物不能左右一個人的人生,反之,當一個人生命結束的時候所有的身外之物一樣也帶不走。


      
六、租來的人生


      
當父母離我們而去的時候我們依然活著;



當子女獨面人生的時候我們依然活著;



當婚姻破裂勞燕分飛的時候我們依然活著;



當財物毀壞丟失的時候我們依然活著。


      
當我們走進一處美麗的風景的時候,除了陶醉和愉悅,離開的時候我們帶不走那山那水回家獨自欣賞。



當愛情遠去的時候我們不能也沒有權利留下那個給自己帶來甜蜜或痛苦的軀殼。


      
那麼,我們的一生能完全屬於自己的是什麼呢?


      
是時間,我們有權利去珍惜或揮霍我們的時間,時間即生命,生命屬於自己那麼時間也是屬於自己的。


      
是情,因為情才能伴隨我們一生。



對父母的感恩之情、對子女的舔犢之情、對戀人的濃愛之情、對朋友的溫暖之情、對敵人的冷酷之情·····生命在所以情永存。


     
所以說,除了擁有時間和情感,餘下的都不是我們的資產。



周鵬&馨馨 - 人生如夢



花謝花飛 人生有幾個春秋



緣起緣滅 不留情 愛過才知情濃



海誓山盟 最難舍你的笑容



情為何物 不能懂



為愛你在夢中 荒野長空 無影蹤



怎麽能挽留往事隨風 終究發現一切在心中



有你風也輕雨也靜我甘心領悟寂寞



有你看冰霜如風景聽滄桑思念是歌



潮起潮落伴你漂泊 愛你一百年也會值得



只願人生如夢 醒來的你我愛的故事會記得



有你風也輕雨也靜我甘心領悟寂寞



有你看冰霜如風景聽滄桑思念是歌



為你蹉跎不再閃躲 真愛有一次就很值得



不願人生如夢 你錯過只是為我



荒野長空 無影蹤 怎麽能挽留往事隨風



終究發現一切在心中



有你風也輕雨也靜我甘心領悟寂寞



有你看冰霜如風景聽滄桑思念是歌



潮起潮落伴你漂泊 愛你一百年也會值得



只願人生如夢 醒來的你我愛的故事會記得



有你風也輕雨也靜我甘心領悟寂寞



有你看冰霜如風景聽滄桑思念是歌



為你蹉跎不再閃躲 真愛有一次就很值得



不願人生如夢 你錯過只是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