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兩難之間


作者﹕方靜


 


選擇是一種態度,再加上誠懇、


努力,就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趁著假日,到傳統市場去逛一逛,是我


偶爾為之的休閒活動。那天,陰霾沉鬱、


春寒料峭的早晨,又來到了這活力十足、


人聲鼎沸的所在。熟識的賣傘攤位已整理


妥當、擺好架勢,準備迎接客人。


 


我趨前逗留,為即將到來的夏天,


揀選一把擋雨遮陽的新傘,然而,


很快的,就發現自己站在兩難之間,


猶豫不決…… 靛青織錦的這一把,


低調內斂、典雅穩重,有如大家閨秀,


深合心意,但缺失是太沉了;深藍灰紋


的那一款,構圖別緻、秀麗輕巧,像似


小家碧玉,頗為討喜,遺憾的是質感略遜。


 


我欣賞「大家閨秀」的雍容端莊;


也喜歡「小家碧玉」的機敏慧黠,


所以,再三端詳、仔細比較,徘徊


觀望、遲遲無法定奪……


 


此時,老闆送走了前一位客人,熱心的


過來為我分析說明,最後,他的結論是:


妳必須在「實用」與「好看」之間做選擇,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陷入困境、深深


擾亂我的還是「理性」和「感性」衝突的


迷惘,「魚」與「熊掌」都想兼得的貪婪!


 


冷靜思考是當下該做的,我告訴老闆,


等辦完其他事情之後,再做決定,語罷,


便離開了現場。 走了不遠,腦海裡


浮現出方才攤位前清晰的影像,是老闆的


現身說法──他的主顧不少,明確的原則


是每次都只專注的服務一位客人,除非


有人插話詢問。沒辦法做得面面俱到,


但是,大家都感受到了箇中的真誠與


體貼。無疑的,他做了一個明智的選擇,


而選擇是一種態度,再加上誠懇、努力,


就會得到相應的回報,難怪他的人氣


熱絡、生意興隆。


 


其實,站在兩難之間,就是一個選擇


的問題,人的一生會面臨許許多多、各式


各樣的選擇,可以說處處是選擇、時時


有選擇,總之,人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


 


區區的這把傘、那把傘的選擇,仍屬


無傷大雅的兩難,不論選擇了何者,


都不妨害他人;但是,牽涉到「義」


與「利」、「善」與「惡」以及「正」


與「邪」較量的選擇,茲事體大,


可就得戰戰兢兢、慎重其事了。


 


離開市場之前,我依約去向老闆取傘,


他熱心的傳授如何妥善的處理傘開與闔


的秘訣,以確保它的堅固、耐用。


隨後,我們完成了這筆交易,


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


 


老闆將本求利,有所進帳;


我則是買到了一把新傘,和悟得了


一番道理,而關於後者,老闆


本人可能一點都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