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借錢如此,背書、 保證、

擔保也是如此,我們在為朋友兩肋插刀、

挺身相助的同時,一定也要明白自己可能

承受的風險和責任,必要時一定要說「不」,

以免拖累了自己未來的財務和信用。


我有一位長輩,就是因為礙於情面,

經不起他舅舅的一再懇求,為對方

背書擔保,最終導致自己的房屋被

查封拍賣,事業倒閉,進而夫妻反目、

離婚,人生跌落谷底,令人深感惋惜。


在我們的社會傳統中,從小到大,

不論在家庭或學校,長輩和老師總要

我們學習逆來順受、多聽少說,甚至

不給我們說 「不」的機會,以至於

我們無法學會說「不」, 形成了

成年後說「不」的障礙。


其實, 每個人都有說「不」的權利,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一再請求,擔心傷了

和氣而勉為其難地點頭同意,一旦

對方得寸進尺,就可能會讓自己陷入

困境、自毀前途。


每個人都要學會說「不」的技巧和時機,

其實,只要方法恰當,「不」並不會

令對方感到難堪或失去人情味,反而

能讓自己全身而退。


說「不」這件事,其實也是一種考驗,

它考驗著自己可以承受多大的風險和責任。


說「不」往往可以免除金錢的損失、

減少時間的浪費, 如果你本來就不虧欠

任何人,為什麼要因為說「不」而感到不自在?


 大多數人都是為了顧及情面,因而

不懂得把握拒絕的分寸和尺度,事實

證明,如果你不敢拒絕別人,欠缺說

「不」的勇氣,最後不只毫無情面可言,

甚至還得蒙受更大的傷害。


那麼,你原本因為顧及對方的情面而

勉強同意的初衷何在?


放眼社會上許許多多如股票明牌、穩賺

不賠的投資案、投報率高的基金等

琳瑯滿目的投資陷井。


有多少人就因為一時的貪念,或者在沒有

深入研究之下,隨意聽信朋友或理財專員

的花言巧語,不懂得說「不」,貿然投入

大錢, 終致血本無歸、損失慘重。


幾十年來,我所聽到、看到周遭朋友

受害受騙的事多如牛毛,因此,想要成功

的人,一定要學會說「不」,因為在

商場上打滾,會看到許許多多的

「潛在商機」,其中只有少數生意具有

實質的投資價值,想要品嚐最豐碩的成功

果實,就必須對九成以上虛擬的商機說「不」。


拒絕的時候,不要不好意思,正如英國

前首相布萊爾曾說的:「領導的藝術是說

『不』,不是說『好』,說『好』,誰都會。」


 說「不」也要有方法, 首先,

在說「不」時, 語氣要委婉、尊重,

如此才能不傷和氣,不致結怨。


例如, 當遇上你不想答應的事情時,

你可以回答說:「我真的想幫助你,

可是這些年我都不管錢,家裡的收支

歸太太管,事務所則是合夥的,

我管不到財務這一塊,真的不好意思。」


「這項投資真好,只是我還要研究,

找個時間再答覆你。」


「我真的很期待和你吃飯,可是這幾天

沒空,隔段時間較有空時我們再約。」


「請讓我考慮幾天再回覆你。」


「這個構想和計畫聽起來很好,

不過我還要再研究看看。」


「這是個好主意,只是我不能馬上

答覆你, 給我幾天的時間。」


說話的時候,切記要意志堅決、態度

誠懇、口氣平和、毫不猶豫,不勉強

自己 去迎合別人,也不被人牽著鼻子走,

永遠要記得,說「不」是我們的權利。


(本文作者/白省三)

(摘自/用心創造價值/ 商周出版)





語法引用區







<div align=center>
<table style="WIDTH: 550px; HEIGHT: 733px"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background=http://i1129.photobucket.com/albums/m512/Claudia_Ma/flowers/SpringFan-1.jpg bgColor=#ffbf80>
<tbody>
<t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